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『相片分享器』----- 產品概念

產品概念:
隨著數位設備持續的增加,數位資料也呈現爆炸性的成長,不論是電腦、數位相機、數位攝影機、手機,每樣設備都在増加數位資料,而且是倍數的成長。照片從30萬像素、100像素、500萬像素、突破千萬像素,影片資料由VGA到HD到Full HD,已經不需要專業的設備,而是一般家庭都可以擁有的。在這樣的世代裡,『如何保存資料』,相信必定成為未來重要的產業議題。

目前為什麼少有人有這樣的需求?分析原因應為,現在正處於資料爆炸初期,相對應的設備都還可以容納,也還刊用,但是再過一陣子(也許是半年、也許是一年),當現有設備漸漸不敷使用時,或是現有設備接近生命結束週期時,這樣的需求就會逐漸浮現。

資料保存說簡單可以很簡單,說難也可以做得很難。簡單的做法可以用硬碟定期備份,或是光碟燒錄備份。但是這樣真的有保障嗎?尤其是現在的資料,已經不是一片、兩片光碟可以了事的。就拿我自己的例子,我的照片資料至少已經有50G以上了。如果用光碟備份,也得備上數十片4.7G DVD。只是我還擔心過幾年光學塗料退化後,資料就不見了。所以這樣的備法也只是保心安而已。真正要做到比較有保障的做法,以目前看來應該是用硬碟機作 RAID 會比較好。但是有多少人懂RAID?懂了,又有多少人會用 RAID?


對於一般的使用者,到底有沒有簡單易用,而且有保障的備份裝置?如果你上網搜尋一下應該會找到不少NAS設備,NAS又是啥東西?它的全名是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,但是幾乎都是網路用硬碟,少有廠商加入備份功能。即使加入備份功能,操作上還是非常複雜,非得跟電腦用網路連線在一起才有辦法操作他。

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在將產品重新定位一下,是否有一種產品可以讓不懂電腦的人也可以簡單備份資料?何謂不懂電腦?我將他定義為不會自行安裝硬體的人,這樣的人不在少數。或者是家中的長者,也是屬於這一類的客群。有鑑於此,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一台可以不費吹灰之力,可以讓你在家中欣賞自己拍攝出來的作品的設備。我們稱他為i@home.


延伸閱讀:
1.『相片分享器』----- 產品概念
2.1.『相片分享器』----- 產品描述 --- 相簿
2.2.『相片分享器』----- 產品描述 --- 行事曆
2.3.『相片分享器』----- 產品描述 --- 氣象
2.4.『相片分享器』----- 產品描述 --- 路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